分享至 Facebook
挨告侵權 趨勢打贏專利蟑螂

台灣資安大廠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昨天宣布,與全球最大的專利控股公司IntellectualVentues(IV)纏訟五年,上周獲美國德拉瓦州地方法院裁決,IV控告趨勢侵權無效,不用進入正式審理。

陳怡樺說,這是近幾年第一次有科技業者打官司贏了專利蟑螂,她相信不妥協、對抗專利蟑螂會成為主流。

二○一○年,IV指控趨勢科技有兩項專利侵權,向美國法院求償一點五億美元。

陳怡樺表示,當時律師建議和解、付錢買授權了事,但她覺得訴訟是為了正義,不接受勒索。

五年來,她與工程師輪流上檢查庭提出證據,兩周前資安大廠賽門鐵克也因為一項專利被判侵權而遭罰六千萬美元,但她仍堅持拿證據和法官討論。

陳怡樺表示,專利蟑螂便宜買進小公司的專利後,靠律師打官司,再反過來告研發人員,她覺得要為正義而戰。

陳怡樺說,打法律訴訟的費用不低,賠償金更可能把一家公司打垮,趨勢科技決定戰鬥到底,是時間與資金的資源戰。

她指出,台灣中小企業要進軍國際市場,專利很重要,美國的專利戰更難打,她呼籲台灣政府,與其蓋大樓鼓勵業者集中創業,更應該為業者提供具體支援,例如法律訴訟資金和專業的幫助,或是提供國際行銷資源,對台灣想進軍國際市場的中小企業更有幫助。

趨勢科技全身而退,陳怡樺說,將進一步要向IV求償,要求對方支付律師費等相關費用。

IV是業界所稱的「非實施專利事業體」(Non-Practicing Entity,NPE)的專利控股企業,近年來被美國知名企業蘋果、Google稱為「專利蟑螂」(Patent Troll)。

IV的創辦人是微軟的前技術長,透過大量收購各公司專利,據以控告其他大企業侵權,要求對方購買授權,否則告上法院高額求償。


版權所有 © 晶暘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晶暘管理顧問(股)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5樓之10 (西側)
TEL:+886 2 2313-1558  |  FAX:+886 2 2313-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