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中區追遺贈稅 連補帶罰1.5億

中區國稅局已鎖定五大避稅樣態,進行遺產及贈與稅加強選案查核。去年共有147案遭補稅罰鍰,金額高達1.5億元。包括重病期間大規模移轉財產、購買免稅農地或公共設施保留地等都是查核重點,民眾別過度規劃避稅,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

中區國稅局局長阮清華表示,五區國稅局每年都會執行「遏止逃漏維護租稅公平計畫」,加強選案查核,去年中區國稅局查核績效榮獲第一,其中遺產及贈與稅的查核案件數各有73件及74件,最終共補稅9,000多萬元、罰鍰5,700萬元,為國庫挹注近1.5億元稅收。

稅局針對遺產及贈與稅的選案查核,主要鎖定五種避稅樣態,包括去世前或重病期間大規模移轉財產、大額舉債、解約提領存款、購買免稅農地或公共設施保留地。稅局若發現被繼承人在財產移轉或買賣時已無法自行處理相關事務,就會追稅罰鍰,呼籲民眾不要心存僥倖。

阮清華指出,雖然自從遺產稅稅率由50%降為10%後,逃漏稅件數已逐漸減少,但仍持續發現有納稅人過度進行避稅規劃,特別是在被繼承人生前重病、住院時購買公共設施保留地,企圖降低遺產稅總額的違規樣態。

舉例來說,中區國稅局先前就查核到一案例,民眾甲死亡後,其繼承人申報假的遺產稅時,列報了一筆價值1,300多萬元的土地遺產,並主張該地為公共設施保留地,依照都市計畫法規定,自遺產總額中扣除。

但稅局深入追查發現,該地取得的時間就在民眾甲死亡前三天,但甲在去世前兩周就已入院陷入深度昏迷,不具自行購地能力,因此補徵甲的繼承人300萬元遺產稅,並罰鍰一倍300萬元,結果得不償失。

阮清華強調,今年也將繼續針對遺產、贈與稅的五大避稅樣態,以及去年查核成效不錯的扣繳檢查、會計師簽證查核、營所稅選案查核、不動產查核等事項,加強選案查核,提醒民眾及業者注意。


版權所有 © 晶暘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晶暘管理顧問(股)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5樓之10 (西側)
TEL:+886 2 2313-1558  |  FAX:+886 2 2313-1159